
是关于日本大衰退后,老百姓是什么时候才感知到的?整整滞后6年!
日本经济大衰退是从1991年开始的,
1991年:泡沫破裂,股市腰斩、房价暴跌,资产端崩盘(富人/投资者先痛)。
但是1991到1995年间,普通人生活没收到什么影响,甚至感觉一样的钱能买到更多的东西了,甚至生活水平反而上升了些。
之前没买房的人,房价跌了,能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到二手房或者新房,或者直接租住,租金也相对便宜了,压力很小。
在以上时间内,买了房子,股票,投资者损失的更多!
就好比有人感慨中国2019年房价高峰期,那波奋斗努力的人反而熟了,19年2万房价,现在8千都没人要,直接腰斩!卖都没人要!甚至今年出现了贷款卖房的事件!
而日本的工作还有更特殊的存在,就是他们的工薪族是终身制的,也就是只要我来应聘了成为正式员工就是终身有保障,和我们现在很多人羡慕的铁饭碗差不多。
在这个制度下,员工不失业,工资还是那么多,但是物价降了,实际购买力反而上升了。
日元被动升值,进口更便宜、出国更划算,出现假性繁荣。普通人在这些时间里毫无察觉。
然后,转折点就来了!
◦1997-1998年,亚洲金融危机爆发,银行宣布破产,人们的信仰崩塌,同时原先的终身雇佣制也解除,人们从温水中醒来,发现到处是寒冬,举目四望,无可依靠!
公司大量裁员或者倒闭,员工失业!新一代的年轻人无法就业!
没有工作的情况下,原先有房贷车贷的那波人率先崩溃,很多中产阶级在庞大的负债压力下支撑不住,这两年很多中年男人自SHA。消费观从享受型转到了求生存!
普通人真正意识到日本经济真的崩塌了。
为什么滞后这么久(核心原因)
1. 冲击分层传导
先打资产端(炒股/炒房/高杠杆)→ 再打就业端(应届生/中小企业)→ 最后才击穿终身雇佣制,砸到中年白领。
2. 通缩+日元升值制造“幸福假象”
物价下跌、钱更值钱,普通人觉得“日子变好了”,完全没察觉衰退。
3. 终身雇佣制是“防火墙”
大企业先扛、先冻招、先砍新人,老员工被保护了5–6年,直到扛不住才裁员。
4. 代价延迟兑现
企业/银行用僵尸化、借新还旧硬撑,直到1997年集中爆雷,压抑多年的恐慌一次性释放。

日本衰退不是“突然塌”,而是先崩资产、再冻就业、最后碎饭碗,普通人被“假性繁荣”和“就业保护”挡了6–7年,直到1998年才集体破防,才发现天早就塌了!
我们需要做的就是,预测不同的情况,轻易不要负债,在能力范围之内消费。
因为你无法保证你贷款20-30年的房子,在未来还值不值钱,接下来的20年里,你的工作会不会发生变动,有没有其他意外的情况需要你去面对?
更何况,孩子,父母,爱人,都需要照顾的时候,就更应该谨慎,而不是盲目上车!
鼎和网提示:文章来自网络,不代表本站观点。